close

 

不免俗,天字第一篇文章,還是要來科普一下物理治療是什麼東東?
和按摩整骨有什麼不同呢?
還記得大學時,和親朋好友提到自己就讀物理治療系,
大部分人都會問:"啊是物理系嗎?"    "啊你物理一定很好囉?"


0001UyA4zy6HZr71ZMa66%26;690.jpg
(高中物理老師我對不起您...QQ)

圖片出處:http://s7.sinaimg.cn/large/0001UyA4zy6HZr71ZMa66&690

 


其實物理治療源自於西方醫學,原文為Physical Therapy / Physiotherapy ,
而physical和physio的主要字義為 ”和身體相關之事物"
所以Physical Therapy其實是指"和身體相關的治療"即[身體治療]
隨著科技的發展,傳統按摩拉筋等等治療方法也開始加上了電療,紅外線,超音波…等方式,即利用"物理因子":聲、光、水、冷、熱、力、電來達到治療的目的,所以當這樣的治療方式在1960年代引進台灣時,
[物理治療]這個詞也就順應產生了.


 

wJ6p-2f2WJ6TKBJixwss1a4WMuE.jpg


(所以千萬不要惹怒您的物理治療師喔 ^.<)
圖片出處:https://www.plurk.com/p/jcv674

 

 

在明白了物理治療其實就是[身體治療]之後 (在大家其實都睡著了之後),
讓我們來看看物理治療本質上到底包含了什麼?又可以怎樣治療身體呢?
物理治療主要包含了FA3M
F:Functional Training 功能性訓練
A:Assistive Technology 輔助科技
3M:Movement Therapy 運動治療/ Modality Therapy 儀器治療/
   Manual Therapy 徒手治療



好的,在各位再次昏睡之前,我們趕快來舉個簡單的例子:
小明,在一次車禍當中失去了他的一條腿…

          圖片2.png
圖片出處:https://buzzorange.com/vidaorange/2016/08/09/priority-seats/

 

小明在車禍後前往醫院檢查並確診為小腿脛骨骨折,手術並打完石膏後醫生會診了物理治療師,教導小明拐杖的使用方式(A),並開立了電療與熱療(M)藉以降低腫脹疼痛,並以徒手治療(M)與運動治療(M)的訓練來恢復小明受限的活動角度與肌肉力量,待小明的骨頭一步步癒合,治療師便開始教導小明如何正確地走路與執行一般日常動作,恢復小明的腿部功能(F)至完全痊癒.

狹義的物理治療,就是從身體受傷開始到完全痊癒,所有使用的治療方式與訓練過程,都可以說是物理治療的範疇;更廣義來說,甚至從受傷前的傷害預防到痊癒後的預防追蹤,都是物理治療涵蓋的領域.


 

圖片4.png


 

而物理治療,也不是只有當您肌肉骨骼受傷才能求助的專業,
物理治療其實更包含了四大領域:肌骨物理治療、神經物理治療、小兒物理治療、心肺物理治療.(詳細介紹待下集分曉)

 


更簡單的說,關於身體的事,就是物理治療的事!!


在明白了物理治療其實就是[身體治療]之後,那物理治療到底和按摩整骨又有什麼不同呢?

我們下集待續...

 

 

(文)擁悅物理治療所 物理治療師 Flyna 顏 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Fly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